102下社大 054下102 118  分享人:林惠玉

分享主題: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這學期想跟大家分享的是內心的感觸,也許我的主題很負向,但確是不爭的事實。

上星期我生先辦公室搬家,幫忙中我突然想去菜市塲一趟,没有任何原因就是突然,菜市塲很近就在office的後面,走路約10分鐘。一邊走一邊想,很忙了幹嘛到菜市塲?後來我給自己找了一個藉口,我要去找素的吃食,等下中午没得吃肚子餓會心情不好。

當我在菜市塲中買好了往回頭走時,距50-100公尺左右,突然看到一名外勞身形往下蹲在路中央,才又看到他拉住一位阿嬤,而阿嬤雙眼閉緊靠著外勞跌坐在地下,市塲內窄巷人又多,阿嬤週邊的人羣開始騷動很吵很雜,我聽不到任何求救聲,只看到外勞驚恐害怕的臉色,旁邊有人在喊〝誰會CPR〞〝快一點〞,但大家圍著没人動手,我蹲下看了下阿嬤臉色無血色、没呼吸,外勞慌了也不讓阿嬤躺下,很想幫她CPR但因手上拿著錢提著東西,東西可放下錢卻無處放(身上没口袋又不能放地下),一時間也無法可想,只能用單手揉壓阿嬤胸口,一直拍她、喊她,眼看阿嬤唇色由白變紫,由紫變黑,我心想完了要就地CPR了,旁邊人報了案(119)救護車,我想讓外勞讓阿嬤躺下,突然有人喊壓她〝人中〞,我猶豫1秒鐘,(老師教過但不是天天有機會用到、或實驗壓過)不知方式對不對,但只剩一隻手我猶豫1秒鐘,還是把她壓下去,不管有没有留指甲(老師說流鼻血也没關係),我壓了2次一直拍她、叫她深呼吸,當救護車還没到,阿嬤有聽到我的叫喊配合,突然看到她呼吸了、唇色就慢慢恢復了,阿嬤喉嚨有一口痰,旁邊有人怕阿嬤血糖低給一顆糖吃,被我制止因為我怕吃下去噎到,阿嬤醒來一直哭,說她不要上醫院,我要她勇敢點,透過時光,我彷彿看到當年的媽媽放棄了生命,只是媽媽很勇敢,不哭、不掉淚,而我們這些小孩就只會掉淚,幫不上忙;看到哭的很傷心的阿嬤,除了道謝外、不願上醫院外,一直在喃喃自語我聽不懂,但應該就是她覺得活著很苦想要走,我不捨的幫她擦眼淚。突然我問自己,剛剛如果不動手幫忙等救護車到,阿嬤一定救不了、走了,而我幫了忙是對還是不對,因為年紀大了没有健康的身體,没有活動力、没有尊嚴,這是年輕人無法體會到老年的悲哀,所以大部份的生病的老年人都會放棄生命(不積極),生命的本質到底是尊嚴?還是無奈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生命教育經絡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