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桃園社區大學經絡班講師林美卿執筆

兩性關係的解題(三)

被誤導的愛情觀

  1. 妳以為妳是瓊瑤劇情裡的女主角嗎?

二、民國97年~99年間,新婚者的離婚率超過50%。

   現今社會的情殺案件、離婚率日益攀高,與愛情觀、婚姻觀都有關係,在現實生活中,男女相處之道被扭曲了,因為我們醉夢在瓊瑤的劇情中,男人以愛為奴,女人因愛而被呵護嬌寵,我們被電影情節的羅曼史醺醉了,不知為何愛情怎麼跟想像中落差這麼大?

舉例:我家的男人起初向我求愛時的熱戀怎麼沒有了?我的女人為什麼不像當初那麼溫柔體貼了?雙方的思維差異越來越大,因為渴望被了解的心,越來越急迫,彼此猜忌,佔有慾越來越強,老我的自尊(因自卑會反彈為自尊)就越猖狂,進而可能有些人失去理智。

   兩性關係一直是熱門的討論話題,「生命成長有幾個重要的階段,影響著一生的幸福與成敗,有人凡事感恩,有人凡事抱怨。」(引述課本75頁最後一行)

   從古至今,男女兩性一直找不到彼此,缺乏信任,女人們喜歡不斷地問:「你還愛我嘛?」男人們經常想證明:「你認為我今天的表現怎麼樣?」需要對方再度口頭肯定,才得到些許安全感。

   人類失去原本的“真”,我們被知識、物慾占有,不停向外求肯定與證明,心中渴望:「你們看見我了沒?我是不是還在?我表現得怎麼樣?」我們把兩性關係的錯誤翻版放在親子教育的溝通上,造成新新人類價值觀的偏頗,家庭要付出所有的責任。

成家立業的由來

家庭是人類追求成功的起點,家庭不完整了、社會就扭曲了、安定就更不用談了,成功當然更趨於渺茫。

婚姻相處之道

例如:有一天你的另一半犯了一件令你捏把冷汗的事,你會如何反應?以下有一個例子願和大家分享:上一期的某天我的公事包由先生幫我提到地下室,準備放車上帶出門,當然!此公事包對我來說是相當重要,「裡頭有重要的文件」。不巧,先生拿錯車鑰匙,必須搭電梯上樓去換鑰匙,他就把公事包先放車子旁邊,當下我覺得我需要看著公事包,等先生下樓來我再離開去辦另一件事,先生說:「不用看啦!妳趕快去辦妳的要事,否則今天會來不及。」過一會兒,我與先生會合時,發現車子輪胎破裂,這時只好以補輪胎為首要,當補好輪胎準備出發時,我突然問起:「公事包呢?」先生表情一愣,回答:「還在停車場!」驚訝的眼神,讓我直覺事情不妙,當時我心情又急又憂,擔心被有心人士取走(因為前兩週社區才遭竊盜,我的車也被翻箱倒櫃搜括一番),連忙心想:「雖然心急,生氣也於事無補。」我只跟先生輕輕地說了一句:「我們老了!」並深呼吸的刻意說了句:「你跟我一樣忘東忘西,不過我們真是天生互補的一對。」此時,先生眼神看著我,會心一笑:「嗯,真的老了。」《註解:如果這時因情緒著急而口出責備,得到的結論並不會改善,可能成為吵架的引爆點,賠上難以彌補的代價,值得嗎?》。何況東西不管在與不在,都不能改變事實的經過,這──就是生活。

不同婚姻觀造成不一樣的結果

舉例:陶*瑩與于*人的婚姻觀相對論。

陶*瑩與于*人:都是名女(強)人,卻不一樣的婚姻價值觀。

陶*說:我很感謝我的先生,願意配合協助幫忙打理家務,讓我感到很幸福,我感激他都來不及了,怎麼會瞧不起他,反倒我還擔心他嫌棄我呢!

以上是陶子經營婚姻的成功術。(事業婚姻兩得意)是甜蜜的。

于*人:我的先生長期沒有工作,經濟來源都是我在外努力所得。

「雙方長輩觀念、態度亦是影響婚姻幸福與否的重要因素」,身為母親護女心切可以理解,但對女兒的婚姻關係越級踩線,反而越幫越忙,使原本可能幸福圓滿的婚姻,造成缺口、遺憾!

不成熟的婚姻觀是苦果。

(參考課本75頁)婚姻之始,男女必須先撇開其他的人際關係,以便建立親密恆久的夫妻關係,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聯合,二人要成為一體。也是「婚後要度蜜月的由來」。

幸福的婚姻,必然帶來成功事業,附加價值是圓滿的人生。

反之;外在看似成功的事業,背後卻是一對怨偶,在人生旅途中則像是缺了一隻腳的殘疾者,難得圓滿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生命教育經絡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